2007年11月29日 星期四

我國中醫何時有統一的資格鑒定制度?

假借中醫或傳統療法到處兜售藥物及誇大宣傳以欺騙公眾、“江湖郎中”傳出醫死人或病患出面指出某中醫騙人等新聞層出不窮…有鑒於此,我國衛生部及中醫團體不時在報章及演說中警愓民眾,看中醫須確認資格及行醫證書。可中醫資格及行醫證書取得的方式,其頒發標準異同且制度不一,讓公眾困擾無法辨認誰才是真正的中醫。

近幾年來,中醫的課題在我國正熱著,看中醫的病患不僅增加了,而且我們不管走到那裡,難免都會發現中醫診所的蹤跡。我國衛生部傳統輔助醫藥委員會亦責成我國三個中醫代表組織,擔起負責處理華人傳統醫師的登記註冊及中醫教育培訓工作。

這個政策無庸置疑讓社會大眾對於中醫的認識與接受度增加,但難免會出現烏合之眾混水摸魚,假借中醫之名行醫或兜售藥物,這無形對中醫來說是一個很大的傷害與阻礙。大眾開始會對中醫有所懷疑及卻步,甚至可能再也不相信或摒棄中醫作為治療的方法之一。

我國政府近年在積極推動傳統醫藥發展之餘,應認清中醫在我國的現況及困境。雖有三個衛生部承認的中醫代表組織在處理中醫注冊問題。但這三個組織的注冊方式及標準其實有很大的差異性,並無統一的處理方式,造成在資格認定上有落差,難以讓人信服。

每位修讀中醫課程的畢業生如只要畢業即可在不同的中醫代表組織注冊或考中醫統一考試合格,即可行醫,這個標準真的有待商權。大學畢業,即表示擁有相關的專業技能行醫了嗎?不同的大學有不同的考試制度與課程網要,所著重的臨床方向也不同,五年的學習生活,真的收益不淺,完成學位後,尚需有一個適合我國標準且統一考核制度,以測試相關知識後方可讓通過考核。

資格認定要掌握專業水準,需要健全且統一的考試證照制度認可,才能鑒定並強化準中醫師(生)及中醫相關人員的專業技能;否則代表組織各自不同的考核制度及中醫注冊制度,不僅會讓有心人有機可乘,還會破壞大眾對中醫帶來新興療法的期許。衛生部在這是否能有魄力推行屬於我國國家級的中醫師統一認證考試制度,檢核所有修讀中醫的我國未來準中醫,以讓大眾在尋求治療時有很好的醫療照護。

中醫代表組織是否應站在病人角度,濟世為懷,真正致力於達成彼此間的共識,攜手爭取中醫在我國發展的權益,並且發展中醫事業為我國人民帶來健康財富;而非各自發展自己組織的業務,各自推展自己的考核制度。畢竟人總是會以最簡單且輕易的方式取得相關的資格考核或注冊,這樣素質及水準上的差異就難掌控。

見報於3.12.2007《星洲日報》言路版
http://www.sinchew-i.com/commentary/index.phtml?sec=15&sdate=&artid=200712020646

沒有留言: